关于举办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上海赛区比赛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05-26浏览次数:748

附件1-5.docx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及市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全面深入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教语用厅函〔20221号)要求,市教委决定举办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上海赛区系列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以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为目标,旨在提升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语言文化素养,营造亲近中华经典、热爱中华经典的社会氛围,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二、比赛主题

 

本届比赛主题:经典筑梦向未来

通过诵读、讲解、书写、篆刻等语言文字表现形式,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从中华经典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彰显时代精神,展现社会大众尤其是青少年对中华经典的传承与创新,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三、比赛赛项

 

本届比赛分为四个赛项:

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简称诵读大赛

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简称讲解大赛

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简称书写大赛

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简称篆刻大赛

为进一步加强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结合本届赛事上海赛区比赛,特举办上海市传播中国国际中文中华经典教案大赛

 

四、参赛安排

 

(一)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

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共分为7个组别,我校教师和全日制在校生(包括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可参加其中教师组、大学生组(含研究生)和留学生组3个组别的比赛。具体要求如下:

1.内容要求

诵读内容应为我国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有社会影响力的,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诗文和作品。当代作品应已正式出版或由主流媒体公开发表。

2.形式要求

每组可个人参赛也可2人或2人以上组成团队参赛,参赛者仅限本组别人员,参赛过程中人员不得替换、不得增加。每件作品指导教师不超过2,同一作品的参赛者不得同时署名该作品的指导教师。

作品可借助音乐、服装、吟诵等手段融合展现诵读内容。鼓励以团队形式集体诵读。

3.提交要求

参赛作品要求为2022年新录制创作的视频

高清1920*1080横屏拍摄,格式为MP4,长度3—6分钟,大小不超过700MB,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视频作品必须同期录音,不得后期配音

视频开头以文字方式展示作品名称及作品作者、参赛者姓名、指导教师、组别等内容,此内容须与作品汇总表填报信息一致。作品提交后,相关信息不得更改。

视频文字建议使用方正字库字体或其他有版权字体,视频中不得使用未经肖像权人同意的肖像,不得使用未经授权的图片和视频,不得出现与诵读大赛无关的条幅、角标等。

不接受个人提交作品,校内选拔结束后,学校统一将优秀作品视频、作品汇总表等材料进行报送。

作品视频名称按诵读大赛+高校+组别+作品名称格式标注(例:诵读大赛+上海戏剧学院+教师组+作品名称)。

作品视频和《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上海赛区作品汇总表》(见附件1电子版于2022615前报送至邮箱:jwc.sta@foxmail.com,邮件标题格式为经典诵读参赛作品+作品名

(二)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

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共分为5个组别,我校具备教师资格证的在职教师可以参加大学教师组的比赛。全日制在校生(包括本科生、研究生)可参加大学生组,留学生参加留学生组的比赛。具体要求如下:

1.内容要求

讲解须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内容应为教育部统编版中小学语文教材或列入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的大学语文教材中的一首古典诗词作品。

参赛教师应按照课堂教学相关要求,遵循古典诗词教育基本规律和学术规范,录制以诗词教学为主要内容的微课视频。

参赛大学生及留学生结合个人生活经验与感受,讲解诗词作品,并阐述诗词的意义与价值,使用多媒体及其他创新形式录制讲解视频。

2.提交要求

作品要求为2022年新录制创作的视频

每名参赛者提交1个参赛视频,时长5-8分钟

横屏拍摄,视频格式为MP4,视频清晰度不低于720P,文件大小不超过700MB。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参赛者须出镜

视频开头须注明诗词作品名称和作者、参赛者姓名、单位、组别等信息。作品进入评审阶段后,相关信息不予更改。

每人限报1件作品,限报1名指导教师。同一作品的参赛者不得同时署名该作品的指导教师。

不接受个人提交作品,校内选拔结束后,学校统一将优秀作品视频、作品汇总表等材料进行报送。

视频名称按诗教中国+高校+组别+作品名称格式标注(例:诗教中国+上海戏剧学院+大学生组+作品名称)。

作品视频和《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上海赛区作品汇总表》(见附件2电子版于2022615前报送至邮箱:jwc.sta@foxmail.com,邮件标题格式为“‘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报名表

(三)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

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设硬笔和软笔两个类别,我校师生可以参加教师组、大学生组(含研究生、留学生)2个组别的比赛。

参赛师生即日起至710(星期日)前可登录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网站(www.jingdiansxj.cn)报名及提交作品,具体要求见《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上海赛区)比赛方案》(附件3

(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

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分手工篆刻和机器篆刻两个类别,我校师生可以参加大学生组(含研究生、留学生)和教师组比赛。

参赛师生即日起至710日(星期日)前登录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网站(www.jingdiansxj.cn)报名并提交作品,具体要求见《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上海赛区)比赛方案》(附件4

(五)上海市传播中国国际中文中华经典教案大赛方案

参赛对象为在沪各高校从事国际中文教育专业的一线在职教师,按教学对象的汉语水平分为初中级组、高级组两个组别。

校内选拔结束后,学校统一将汇总表和优秀教案等材料进行报送。

请于98日(星期四)前发送汇总表(见附件5)及参赛教案word 电子稿和pdf文档,报送至邮箱:jwc.sta@foxmail.com,参赛教案文档名称应为学校+参赛者姓名+参赛教案诗文名称。每人限报一份教案。具体要求见《上海市传播中国国际中文中华经典教案大赛方案》(附件5)。

 

五、比赛流程

 

20227月下旬,诵读大赛、讲解大赛、书写大赛、篆刻大赛上海赛区获奖名单进行公示;20229月下旬,上海市国际中文中华经典教案大赛获奖名单进行公示。公示渠道为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网站语言文字专栏(http://edu.sh.gov.cn/yywz/)。

公示结束后,由执委会在诵读大赛、讲解大赛、书写大赛、篆刻大赛上海赛区获奖作品中根据评审排序择优推荐一定数量作品参加全国赛。

 

六、奖项设置

 

参照《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奖惩细则(试行)》设置相关奖项。面向参赛作品设立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面向指导教师设立优秀指导奖。面向各区语委、教育局、各类学校及相关赛事组织单位,综合比赛成绩及组织工作等情况,设立优秀组织奖。各奖项证书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统一颁发。

 

七、其他事项

 

(一)参赛信息填报须准确、规范。作品标题、所在学校/单位、所在区等信息须用全称,不得出现错别字、错误名称、不规范表述等。

(二)主办单位、执委会享有对参赛作品进行公益性展示、出版、汇编、发行及网络传播等权利,参赛者享有署名权。寄送的作品实物,赛项方案中明确不予退还的,视为参赛者向执委会转让作品实物的所有权。

(三)可登录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网站语言文字专栏(http://edu.sh.gov.cn/yywz/)查询赛事相关信息,下载本通知附件和相关表格。

(四)校内联系人:教务处黄老师;联系电话:021-62486595;联系邮箱:jwc.sta@foxmail.com



教务处
2022-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