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召开十二月份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01-04浏览次数:844



20211230日,十二月份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在佛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研究生部主任沈亮主持,副院长刘庆、质量保障与监督办公室主任吴爱丽、各院系教学负责人、教学秘书、质量保障与监督办公室以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详细部署了本学期期末和下一年度的工作安排,为各院系稳步有序推进本科教学工作提供了具体指导。



会议首先由质量监督与保障办公室汇报本学期期末工作和《教学质量白皮书》相关情况。办公室副主任宋媛媛指出,希望各院系能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期末评价工作。随后,办公室主任吴爱丽对下一年度重点工作进行介绍,她强调下一年度工作要着重加强教学管理规章制度的梳理修订与反馈,并做好本科专业评估的准备工作,同时也对一年来各院系对质量办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

教务处副处长宝玉强则对教务处常规工作和重点工作进行了充分解读,并对近期我校校级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工作进展、在上海高校市级一流本科课程评选中取得的优异成绩作了详细介绍。

而后,教务处处长、研究生部主任沈亮围绕《上海戏剧学院教育教学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从培养方案修订、通识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规范、教学剧目建设以及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对下一年度的重点工作进行介绍。同时,沈亮处长对基于OBE理念的培养方案修订思路作了深度解读。他指出,修订培养方案是《上海戏剧学院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要求,也是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要求,更是基于学校生源发生转变以及学生就业呈现多样化状态的现状给培养方案提出了新要求,随后结合具体案例对基于OBE理念培养方案修订的具体路径进行详细介绍。他强调,各院系要重视院系选修课的开发与建设,并在建设过程中能够做到贯彻落实OBE理念。



最后,刘庆副院长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各院系要高度重视教学管理工作。他指出,各院系在现阶段要重视本科毕业论文抽检工作,扎实做好下学期实习剧目的准备工作,稳步有序推进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同时,希望各院系积极组织鼓励教师申报各类教学项目,采取措施提高教师参与的积极性和组织的有效性。

教务处一直坚持举办教学月会,把各院系分管教学的领导、教学秘书聚集在一起,希望与院系同心同向、协同发力,共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