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 ——上海戏剧学院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12-28浏览次数:98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我校新文科建设,引导我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提高教师教学创新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并为我校教师参加上海市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做好准备,我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于127日启动,1227日圆满落幕。

1227日下午,第二届上海戏剧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审会议在佛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研究生部主任沈亮主持,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院长黄昌勇以及校内外7位评审专家出席了本次评审会议。





    黄昌勇院长致欢迎辞,向莅临现场的各位评审专家表示诚挚的欢迎与由衷的感谢。首先,他强调学校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重视教师教学能力培养,通过举办教学类竞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并在上一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获得佳绩。随后,他指出学校积极出台多项政策举措鼓励我校教师投入本科教学,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能力。最后,他表示学校教师在教学类竞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离不开校内比赛时评审专家们的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希望专家们客观公正进行评审,指导参赛教师提升专业教学水平,助力学校不断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



接下来,教务处处长、研究生部主任沈亮介绍了本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评审专家、参赛情况、评审内容和评审标准。评审专家由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体育学院、华东师范大学的3位校外专家和4位校内专家组成。本次共有来自4个学院(系)的12个人/团队教师参加本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其中正高组3个,副高组5个,中级及以下组4个。比赛内容分为线上评审和现场汇报,其中,线上评审内容为参赛教师的课程教学视频及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现场评审以教学创新设计汇报为主,参赛教师分组进行汇报,每位教师进行教学设计创新汇报以及专家交流点评。评审标准参照上海市级和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竞赛评价标准并结合我校情况。



会上,12名主讲教师分别结合教学大纲和教学实践进行教学创新设计汇报。评审专家从理念与目标、教学内容、过程与方法、考评与反馈等方面对参赛教师的现场汇报进行点评,并提出建设性指导意见。

每组教师汇报结束后,专家评审们结合线上评审内容和现场汇报情况,参照评价标准,对参赛教师进行评审。

上海戏剧学院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以“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为主题,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为教师教学创新提供交流与展示的平台,体现教师的教学创新水平和精神风貌,引导我校教师更加准确把握本科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与新使命,引导我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教育教学创新、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建设以及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都有着重大和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