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教,以赛促研 ——上海戏剧学院举办2021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11-18浏览次数:1314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提升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搭建青年教师成长平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211116日,我校2021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在新空间实验剧院举办。

 本次竞赛活动由教务处和工会联合举办,由教务处处长、研究生部主任沈亮主持,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副院长刘庆出席,上海大学叶志明、上海纽约大学俞立中、东华大学姚卫新以及上海戏剧学院李海霞、张仲年、吴保和、荣广润七位专家组成评审团,工会主席张云蕾、教务处副处长宝玉强及各院系分管教学的领导、教师代表等观摩了本次活动。



黄昌勇院长致辞


 首先,黄昌勇院长为比赛做开场致辞。他对参加本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评审工作的校内外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对我校在往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进行介绍,上一届校赛第一名伍洋老师先后获得了市赛特等奖、国赛三等奖。他指出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是提高一线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提升教学能力,落实“以本为本”教育理念的重要举措,竞赛也是试金石,能让优秀的青年教师脱颖而出。他表示,学校始终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和成长,希望在各位评审专家的指导建议下,帮助青年教师进一步提升教学水平。


 教务处处长、研究生部主任沈亮介绍竞赛规则及流程


 接下来,教务处处长、研究生部主任沈亮介绍竞赛规则及流程。本次校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共有八位老师参赛,比赛流程及评分标准均参照上海市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流程及评分要点,各位专家独立打分。每位参赛教师通过抽签决定教学展示顺序,提前半小时在20个教学设计中随机抽取1个进行教学展示,每位参赛教师共30分钟时间,其中20分钟教学展示,5分钟教学反思,5分钟专家互动问答。



评审专家组进行评审


 经院系推荐,戏剧文学系李冉,创意学院马维佳和戴炜,戏曲学院郑爽,舞蹈学院冯娜、宋欣欣、吴晓娜和曾逊倪8位教师参加竞赛。各位评审专家针对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设计、语言教态、教学反思等方面对参赛教师进行评分并提出建设性建议。



 刘庆副院长总结发言

最后,刘庆副院长作总结发言。首先,他向参加比赛的青年教师和各位评审专家表示感谢。他指出,本届校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各位青年教师认真准备,积极参赛,充分展现了我校青年教师的教学风采。参加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既是对教师教学工作的总结与凝练,也有助于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参赛过程中评审专家的建议与指导有助于青年教师提高教学规范性、凝练教学内容、完善教学方法。他强调,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是学校教学工作的重要内容,希望通过比赛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教学风气,倡导每一位老师潜心教学,帮助学校在整体上提升教学水平。

本届校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为学校青年教师搭建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研”的平台,进一步引导学校青年教师热爱教学、研究教学、投入教学,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