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召开九月份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10-09浏览次数:864


108日(周)中午,教务处在佛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教学月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研究生部主任沈亮主持,院长刘庆、质量保障与监督办公室主任吴爱丽教学负责人、教学秘书质量保障与监督办公室以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本次会议。



会上,质量监督与保障办公室首先通报、布置了近期工作及任务主要包括:一、《上海戏剧学院教学质量学习手册(一)》学习工作;二、各类听课意见反馈工作;三、落实市督导办对质量年报的整改工作。

接下来,教务处通报、布置了近期工作及任务。常规工作包括:一、2021级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二、教师工作量核实工作;三、本学期高清戏剧放映工作;四、下学期上戏剧院排课事宜;五、2018级毕业剧目本学期剧场安排工作;六、2019级实习剧目评审材料提交工作;七、2022年招生考试题库建设工作;八、期末考试试卷、试卷审核单(技能课和理论课)收集工作。重点工作包括:一、2021年度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工作;二、《上海戏剧学院课程思政经典教学案例汇编集(2021年度)》汇编工作;三、上海戏剧学院校级重点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工作;四、《上海戏剧学院课程思政实施指南》文件学习工作;五、2021年校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作;六、市级教学成果奖申报筹备工作;七、一流本科专业申报筹备工作;八、2021年校级规划建设教材申报工作

随后,教务处处长、研究生部主任沈亮强调了以下几点内容首先,一流本科专业的评选离不开一流本科课程、教学成果奖的支持,鼓励大家要积极申报一流本科课程和教学成果奖;其次,如何激励教师积极参与指导“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是接下来要推进的重要工作。第三,产教融合教学基地是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中的重要内容,在本科教学过程中如何做扎实产教融合教学基地是今后工作中的一块“硬骨头”。第四,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是教务处重点工作,希望各院系认真学习,协同推进。



最后,刘庆副院长做总结讲话。首先,他强调一流本科课程教学成果奖以及教材申报工作的重要性鼓励一线教师要抓住申报机会,这既对过往成果经验教训的总结与反思,对未来工作也具有指导意义其次院系要多关心多指导、多帮助参与申报工作的教师,一起讨论一起研究,帮助教师打开思路,提升申报的成功率。第三,实习剧目以及毕业剧目的立项工作要预留足够的前置时间。第四,各院系要充分利用上戏剧院的资源,把课堂从教室搬到剧院最后强调培养方案的修订是学校“教育教学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院系一定要高度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