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舞台设计技巧与方法》公开课成功举行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06-18浏览次数:649


616日下午,我校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舞台设计技巧与方法》公开课在新空间剧场开讲。公开课由教务处副处长宝玉强主持,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敏、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徐莹、舞台美术系副主任曲丰国出席,各院系教研室成员、青教赛参赛教师、新进教师到场观摩学习。



 胡佐老师本次授课内容为《戏剧空间的转换》,在课堂教学中选取《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实习剧目《摩登米莉》以及参与创作的《山海情深》等案例,并结合直观的演出视频,深入浅出讲解什么是转换以及如何处理戏剧空间的转换。通过解读案例所蕴含的价值取向,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懂得艺术创作应立足时代、扎根人民、深入生活,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价值观、艺术观。



 陈如华老师结合《山海情深》中的多媒体影像创作部分,讲授如何将多媒体影像与舞台设计结合共同创造特定的戏剧空间。



 石昊老师通过《妻妾成群》的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半固定景”的戏剧空间设计。



 课程结束后,特邀嘉宾上海戏剧学院绘画教研室教师、著名画家裴晶为课堂中踊跃发言的学生赠扇,鼓励学生好好学习,沉心创作。



 在教师团队分享课程思政建设心得与申报经验环节,胡佐老师分享了在申报过程中的三点感受:首先,胡老师强调舞台美术专业具有深厚的土壤和悠久的教学渊源,此次申报过程是对上戏76年来教学传统的深入梳理,通过对前辈留下的宝贵教学财富进行梳理,挖掘其中的闪光点;第二,教师们要注重日常教学材料的积累,带领学生深入社会实践,在实践中感受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以及中国传统审美的精髓;第三,要注重找到自己的特色和亮点,在申报书填写时要有针对性体现出来;最后,要重视团队的力量,团队成员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申报工作,全力以赴。随后,石昊老师和陈如华老师再次强调了团队合作、师生合作以及申报材料日常积累的重要性。



 在课后研讨环节,各位院系教研室成员、青教赛参赛教师、新进教师、学生与胡佐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互动,共同就课程建设进行了有益探讨。


(党委副书记 胡敏)

 最后,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敏作总结发言道,学校一直在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工作,本次公开课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无论是教学案例的选择,还是课程思政与专业课教学的融合度和契合点方面都为在艺术类院校如何进行课程思政做了一个很好的表率。她强调文艺创作要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生活,深入现实,反映时代,反映人民,既有方法又有思想还要有情感,鼓励各位教师要牢抓课堂育人主渠道,深挖各学科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