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关于2017级本科毕业论文/创作总结 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01-22浏览次数:1310


各(系)院: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的通知》(教督〔20205号),本科毕业论文抽检每年进行一次,抽检对象为上一学年度授予学士学位的论文,抽检比例原则上应不低于2%,重点对选题意义、写作安排、逻辑构建、专业能力以及学术规范等进行“合格性”考察。

教育部建立全国学士学位论文抽检信息平台,上海市教委采取随机匹配方式组织同行专家对抽检论文进行评议,提出评议意见。每篇论文送3位同行专家,3位专家中有2位以上(含2位)专家评议意见为“不合格”的毕业论文,将认定为“存在问题毕业论文”。3位专家中有1位专家评议意见为“不合格”,将再送2位同行专家进行复评。2位复评专家中有1位以上(含1位)

专家评议意见为“不合格”,将认定为“存在问题毕业论文”。抽检结果向社会公开,对连续2年均有“存在问题学位论文”,且比例较高或篇数较多的学位授予单位,市教委将在全市范围内通报批评减少招生计划,并进行质量约谈,提出整改要求。对连续3年抽检存在问题较多的本科专业,经整改仍无法达到要求者,视为不能保证培养质量,上海市教委将依据有关规定责令其暂停招生,或由上海市学位委员会撤销其学士学位授权点。抽检结果将作为本科教育教学评估、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本科专业认证以及专业建设经费投入等教育资源配置的重要参考依据。

依据教育部、上海市教委相关文件精神,现对2017级本科毕业论文/创作总结工作要求如下:

一、各(系)院须组织毕业论文/创作总结指导教师认真学习《教育部关于印发<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的通知》(教督〔20205号)、《上海戏剧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规定》、《上海戏剧学院本科毕业论文(毕业创作总结)工作管理细则》、《2021年本科生毕业论文/创作总结文件册》;

二、担任毕业论文/创作总结的指导教师须在超星尔雅平台完成《通识写作:怎样进行学术表达》课程学习(2021125日开课,2021228日结课,登录超星尔雅上戏主页(http://sta.fanya.chaoxing.com)或超星学习通APP,详见学习操作手册);

三、所有2017级本科生均须在超星尔雅平台完成《通识写作:怎样进行学术表达》课程学习(该课程学分认定为全校选修课学分,2021125日开课,2021228日结课,登录超星尔雅上戏主页(http://sta.benke.chaoxing.com/)或超星学习通APP,详见学习操作手册);

四、抽检被认定为“存在问题毕业论文”的指导教师,暂停毕业论文/创作总结指导资格一年。

教务处

202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