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新开通识课试讲工作圆满完成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01-21浏览次数:275

 

120日下午,我校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新开通识选修课试讲工作如期举行。此次试讲活动主要由各院系申报的9门新开通识选修课程进行试讲,教务处组织了五名评审专家对课程进行严格把关,由教务处处长沈亮总牵头,教务处副处长郭辰艳、宝玉强参加了本轮评审。

参加本次评审的课程有戏文系张福海教授开设的《现代主义戏剧概说》、戏曲学院二级演奏员何群《京剧音乐文化》、创意学院陶小军副教授《中国书法理论与创作》等课程。本次试讲每位教师20分钟,分别从课程的教学目标设计、教学内容设计、课堂教学过程设计、教学评价方式、课程资源等方面对所授课程进行介绍。

评审专家们对本次开课试讲的教师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认为,授课教师讲授条理清晰,教学内容丰富,能够启发学生思维,拓展学生视野。同时,也对教师们试讲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他们认为在通识课程讲授过程中要针对通识课程的广博性、基础性的特点,针对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进行合理的学情分析,授课内容要进一步进行专业化与通识化的调整。

通识选修课建设是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探索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新开的通识选修课程采取试讲评审的机制,将评审环节作为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严格把控课程准入、抓课程质量监控的有效措施。教务处将持续推动通识选修课内涵建设,按照“顶层设计、逐步培育、制定标准、翻转课堂”的路径,有计划地建设培育“金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