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份本科教学月会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09-08浏览次数:1101

上海戏剧学院2020-2021学年第1学期

九月份本科教学工作会议议程

一、会议时间、地点

202094日(周五) 12:00-13:00  佛西楼一楼会议室

二、主持人:黄昌勇

三、参加人员

沈亮、郭辰艳、何雁、肖英、韩雪松、徐煜、曲丰国、刘志新、董健、李佩红、周蓓、陈敏、陈冉、易雯、季强、万青、王怿、周文珍、杨艳、林小慧、何畅、金秋、邹蕊、王安宁、宋媛媛、宝玉强、黄博凯、张骏、余宗巍、林丰、纪辰、朱志钰、花蕾。

邀请演艺中心伊天夫、徐晨子两位老师参加

四、会议议程

(一)常规工作:

12021届本科生毕业资格初审情况,详见明细表。

 毕业班班主任要关心学生的毕业资格审核工作,关心学生补考、重修、选课,督促个别学生做好学习规划,争取正常完成规定的学业,准时毕业。


296日(周日)老生报到,请各院系安排工作人员迎接学生返校,时间地点如下:

上午900—1130   下午130—400

所在校区

院系名称

报到注册地点

华山路校区

表演系

(含音乐剧中心)

表演(戏剧影视):系部综合楼206

表演(音乐剧):二教108

导演系

红楼310

戏剧文学系

系部综合楼203

舞台美术系

上戏实验剧院前厅

莲花路校区

戏曲学院

表演(京剧):行政楼302

表演(戏曲音乐):教学楼320

戏剧影视导演(戏曲):行政楼311

表演(木偶):行政楼202

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教学楼324

虹桥路校区

舞蹈学院

舞蹈中心三号楼一楼大厅

昌林路校区

电影电视学院

一号楼南楼218

创意学院

一号楼北楼208

工作要求:

  1. 教务处提供各班级在校生名单,请各院系打印出来供学生签到。

  2. 收纸质版学生证(非饭卡),下周交教务处,教务处根据财务处提供的缴费清单盖“注册”章。(学生证遗失的,可到教务处申请补办)

  3. 提醒学生关注教务处统一发布的补考名单和补考安排。

 华山路校区 张贴在红楼一楼大厅

 莲花路校区 张贴在教务处办公室公告栏

 虹桥路校区 张贴在舞蹈中心三号楼一楼大厅

 昌林路校区 张贴在一号楼南楼109室公告栏

  1. 报到结束后,统计汇总报到率报送教务处。(统计表模板由教务处提供)

  1. 配合教务处做好开学补考工作。


3、各院系配合教务处于920日之前完成本学期教师工作量统计。


4、教学剧目(实习剧目、毕业剧目)

12017级实习剧目建组

暑期已完成四组实习剧目建组,公演时间定于202010—11月。


22017级毕业剧目


96日之前各院系提交“2017级毕业剧目立项资料”(剧本、导演排演构思、排练计划、公演时间、场地等);

97-11日宣传部针对剧本进行意识形态评审;

919日前(待定)组织专家召开“2021年毕业剧目立项评议会”。

  计划202011月启动毕业剧目教学工作,演出于20217月完成。


5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上海市活动报送)

1)本届展演活动主题:奋斗·创新·奉献

2)展演项目分为:艺术表演类、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艺术作品类、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四大类。

3202010-12月为市级集中展演阶段;20214月全国现场展演及上海市总结表彰。

4)校级作品征集已截止,近期准备展演节目录制并汇总材料报送市级组委会。


6上海高校艺术与设计类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由市教育工会、市艺教委组织举办

本届竞赛以“创新未来”为主题

1参赛对象。本市高校艺术与设计类专业的在职青年教师均可报名参赛。年龄在40 周岁以下(1979831日以后出生)。

2)正式报名。918日前,通过上海市教育工会官网填报推荐表,审核无误后提交加盖公章的选手推荐表扫描件,即完成报名。

3)报送参赛材料。925日前,参赛选手通过官网提交参赛材料,初赛材料为15分钟说课视频,其中包含参赛课程教学理念、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展示自己的创新教学过程以及促进学生发展的成果。

4)初赛。930日,评审委员会组从符合条件的参赛选手中选拔出30名进入复赛评选。

5)复赛。1018日,采用现场展示。课堂教学展示15分钟,包括中文课堂展示8分钟,以及回答评委提问环节7分钟。

6)表彰。颁奖典礼1128日在艺术与设计创新未来教育博览会举行。

7)奖项设置。30个教学创新奖,具体包括1个特等奖、3个一等奖、6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以及10个优秀奖,由市教育工会、市艺教委颁发获奖证书。(部分优秀获奖教师每人还将录制10分钟的展示视频,届时在世界设计之都大会上与国外著名艺术设计学院的优秀教师同台展现前沿创新教育理念,面向不同需求的社会公众呈现海内外艺术与设计优质课程的大课堂。)

8)重点院系:创意学院、舞台美术系年青教师。


7、新学期院领导四校区例行巡课

 开学第一天院领导例行巡课,请各院系确认当天课表并于96日前检查教学场地。


校  区

出席校领导

时  间

地  点

华山路

黄昌勇

8:00-10:00

红楼大厅

杨  扬

莲花路

周银娥

白宫大厅

唐立兔

虹桥路

谢  巍

二号楼大厅

张佳春

昌林路

胡  敏

一号楼南行政楼大厅

张伟令


8、少数民族预科班

    内蒙古20人(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新疆3人(广播电视编导专业2人,戏剧影视文学专业1人)。

93日院长办公会决议,内蒙预科班由电影电视学院负责管理(配备班主任、安排教学),人文社科部、教务处配合电影电视学院。


9、学士学位论文抽检工作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建立全国学士学位论文抽检信息平台,市教委采取随机匹配方式组织同行专家对抽检论文进行评议。每篇学位论文送3位同行专家,3位专家中有2位以上(含2位)专家评议意见为“不合格”的学位论文,将认定为“存在问题学位论文”。3位专家中有1位专家评议意见为“不合格”,将再送2位同行专家进行复评。2位专家中有1位以上(含1位)专家评议意见为“不合格”,将认定为“存在问题学位论文”。

 抽检结果向社会公开,对连续2年均有“存在问题学位论文”,且比例较高或篇数较多的学位授予单位,市教委将在全市范围内通报批评,减少招生计划,并进行质量约谈,提出整改要求。

 本工作正在全国范围内征求意见,预计于2020年开始相关工作。


102020级新生阅读与观摩

 教务处拟了一个推荐书目(100本)、剧本(100本)、电影片单(100部),供学生选择,待审定后发布至“上戏学工部团委”公众号,请各位班主任转发给2020级新生。


112021年本科招生考试规程工作

 各院系按照《上海戏剧学院本科招生考试规程调整申请表》要求,思考2021年本科招生考试规程,教务处、招生办公室拟定于下个月与各院系沟通协调2021年本科招生考试规程相关事宜。


(二)重点工作:

1、请各专业抓紧填报一流本科专业申报书。914日之前提交。

2020年我校表演、戏剧影视文学、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三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试点

2020年我校广播电视编导、戏剧影视导演两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试点

2、教学成果奖·学院奖工作。

 请各院系酝酿校级教学成果奖·学院奖,教务处拟将于10月份开始收取材料,拟定于12月份组织评审,为报送2021年市级教学成果奖做准备。

往年已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学院奖的项目不得重复申报。


3、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工作。

 时间节点:7月底启动,9月底推荐报送。

 参评范围:党的十八大(201211月)至评选通知发布前国内初版、修订版或重印,正在我校学历教育教学中使用的、由我校教师担任主编的教材。原则上经过2年及以上教育教学实践检验(不同版次的同一种教材使用时间可累计计算)。

 各院系汇总:各院系摸排201211月至今由我校教师担任主编的教材,填写“教材信息汇总表”。

 具体评选方案和报送要求待教育部、市教委正式通知后发布。


4、各院系(部)教材统计工作

910日前各院系(部)完成教材(含教辅材料)的统计工作


5、校级在线课程(混合式课程)申报

 申报范围:(1)针对我校本科生开设的课程;(2)重点支持“专业主干课、专业基础课”申报。(3)重点建设混合式在线课程,推进在线课程的共享与应用。

 资助办法:学校出资拍摄课程视频,并择优推荐申报市级及以上“混合式在线课程”和“在线课程”。

 申报时间:911日。


(三)院系汇报

1、开学准备工作


2、毕业剧目汇报


(四)领导讲话

上海高校艺术与设计类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选手信息推荐表


姓名


性别


最高学历



出生年月


职称


最高学位



毕业学校


参加工作时间



身份证号



工作单位


联系电话




参赛学科



联系地址



简述您近年来在艺术与设计类教学课程中的创新教学观念、教学方法以及考评方式,并说明这些创新理念的特色(300字以内)



简单描述您的教学课程对学生和其他教师的影响与意义




发表教学

论文著作及主持、参与教学

改革项目



所在高校

工会意见

盖章

2020年   月   日


















上海高校艺术与设计类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评 分 细 则

项目

评测要求

分值

100分)

得分

总分

100

教学

30分)

清晰地描述自己艺术和设计探索教学课程背景以及对象,明确讲述创新目标是什么,并通过适当教学模式达到目标

10


清晰表现艺术和设计探索教学的内容和过程。探索教学对学生的学习提出怎样问题以及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10

能促进学生积极学习热情,并能成功地鼓励学生进行富有想象力、批判性和独立性的思考。

10

教学内容

30分)

课程教材、教案紧扣艺术与设计创新,是否为自主首创

15


作为创新教学的结果,是否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让学生学到重要的创新教学结果

15

教学组织(20分)

老师与学生互动方式与作业评估形式富有创新性

10


教学组织和课程架构重点突出,条理清楚

10

教学特色和讲授方式

20分)

能有实例说明教学探索项目的价值以及对学生职业发展的影响力

10


师生在跨学科互动下的创作活动中取得了显著成果

5


能展示出这样的教学对创新能力有提升

5


评委签名


合计

得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