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实施办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13浏览次数:1582

 
 
为加强对教学工作的信息反馈,及时了解教师和学生教与学的状况,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保障体系,充分发挥学生参与教学管理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主体作用,学校决定在学生中聘任教学信息员,建立教学信息员制度。
 
一、机构设置
学校设立学生教学信息中心(以下简称教学信息中心),隶属教务处。教务处聘任一名管理人员兼任教学信息中心主任。每届校学生会学习部部长兼任教学信息中心副主任。
教务处设立教务处长学生助理岗,由每届校学生会学习部部长担任。
 
二、教学信息中心职责
负责各学院(系)教学信息站的日常管理;教学信息的收集、整理及核实;向有关部门反馈学生的合理意见的建议;向《教学与管理》提供稿件,并及时发布教学状况信息。
 
三、教务处长学生助理职责
具体负责全校学生信息员的管理,组织教学信息员的活动;经常及时地与教务处长交流信息;受邀参加教务处有关会议,了解教务管理的基本运作情况;根据需要,完成教务处长交办的工作任务。
 
四、教学信息员职责
1、及时了解有关教学和学生学习的状况,积极工作,实事求是,认真负责;
2、对学校或各学院(系)的教学计划、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手段、教学管理及教学条件、教学评价、教师队伍等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
3、及时反映学生的听课、实验实习、作业、考试等学习状况;
4、填报《教学信息员反馈意见表》(见附表)每学期至少二次,并向《教学信息》提供稿件;
5、参加教学信息中心组织的会议及各项活动;
6、协助教务处和各学院(系)进行教师课堂质量评价。
 
五、教学信息员聘任
原则上聘任各专业班级的学习委员担任教学信息员。
聘任工作由教务处会同学生处、团委及各学院(系)进行。具体工作由教务处教学信息中心负责。
 
六、教学信息员管理
1、教学信息员管理工作由教学信息中心主任总负责。各学院(系)教学信息站站长负责各学院(系)教学信息员的日常管理;
2、教学信息员每年聘任一次,学生毕业时自动解聘;
3、教学信息中心根据工作需要召开教学信息工作会议;
4、学校每年对教学信息员进行一次考核,对认真履行职责、工作效果显著的优秀教学信息员,给予奖励;对工作不负责的教学信息员,经核实后取消其教学信息员资格。教务处每年将信息员奖惩情况通报各系及团委、学生处等部门,以作为评优评奖的依据。
 
七、本规定报经校长办公会议讨论通过,自通过之日起颁布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