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休课堂】美学课程讲座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0-20浏览次数:145

专家简介:

     万书元,男,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国务院学位办、教育部第一届艺术硕士专业学位(MFA)指导委员会委员,现任教育部普通高校艺术学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艺术学理论,艺术美学与艺术批评,建筑与城市空间理论方面的研究。出版著作有《第十位缪斯》(东南大学出版社,1998)、《老书院》(人民美术出版社,2003)、《当代西方建筑美学》(东南大学出版社2001)、《艺术美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和《当代西方建筑美学新潮》(同济大学出版社,2013)等。


 

一、教学内容:

本课程主要概略地讲述美学的基本概念,美学的学科特性,审美的本质,艺术与美学的关系等美学基本问题,在此基础上,以潘诺夫斯基、米歇尔和鲍德里亚的艺术和美学理论为范例,从批判的视角,剖析当代美学和艺术中存在的问题。


二、教学目的

通过六次专题的讲座,在夯实学生的美学和艺术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增强学生理论与实际相联系的敏感度,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拓展学生的研究方法,从而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课程安排


924日,第一讲美学的当代命运(上)

教室:红楼201教室;

参考书目:

朱光潜《西方美学史》(第十章)

1022日,第二讲美学的当代命运(下)

教室:楼202教室;

参考书目:

朱光潜《西方美学史》(第十二章)

李普曼《当代美学》

1029日,第三讲鲍德里亚:艺术何为?

教室:楼201教室;

参考书目:

鲍德里亚《象征交换与死亡》

鲍德里亚《完美的罪行》

115日,第四讲异装癖与变色龙:当代艺术身份的危机

教室:楼201教室;

参考书目:

鲍德里亚:《消费社会》

1112日,第五讲图像学理论与批评实践

教室:楼201教室;

参考书目:

潘诺夫斯基《视觉艺术的含义》,

W.J.T.米歇尔《图像理论》

1119日,第六讲关于课程论文的选题与写作的讨论

教室:楼201教室;

参考书目:

Anthony C. Winkler / Jo Ray McCuen-Metherell《学术论文写作手册》

宗白华《美学散步》;

叶朗《中国美学史》


 


 

欢迎各位师生届时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