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如何做学问——本学期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讲座第二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30浏览次数:339

教学该如何做学问?这个话题一直困扰着非教育学科背景却从事专业课程教学的教师们,很多青年教师在专业课堂上是一把能手,但做教学研究、写教学类文章却是困难重重,教学研究作为教师反思和提升自己教学的有效途径,是许多教师目前亟需解决的问题。因此,继11月8日学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讲座”第一讲开讲并取得良好效果后,11月29日下午,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丁妍老师受邀为我校青年教师作了“教学如何做学问”专题性讲座。
 
 
丁妍老师的讲座围绕“什么是教学研究”和“如何做教学研究”来展开。首先,“教学研究”不是经验之谈,不是书斋研究,也不是定量研究;研究不是信息收集和信息搬运,而是发现新知的过程,是有逻辑、有系统、有深度地严密调查问题的过程,要有理论和证据支撑。教学研究已经产生了变化: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研究主体有所扩大,研究方法多样化。其次,围绕教学研究怎么做,围绕如何有效建构教学论文进行深入分析。尤其指出,确定研究问题的秘籍是“小题大做、独出机杼”。建议老师们要重视开展对日常教学的思考,从实际教学出发来开展教学研究。
丁妍老师从具体问题出发,深入浅出向大家介绍了不同的研究方法,并列举了大量比较贴近我校教师实际的艺术院校教学研究的论文案例,与在座教师进行互动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