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组织学校骨干教师学习观看“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11-05浏览次数:183

113日(周二)上午,由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主办的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在山东大学(威海)召开。主会场共有来自130余所高校的300余人参会,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作为特邀专家出席大会。与此同时,由教务处组织的分会场设于佛西楼二楼会议室,学校所有二级院系负责人、教研室主任、文科类教指委委员均到场并认真观看会议现场直播。

会议研究了新时代中国高等文科教育创新发展举措,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作题为《积势蓄势谋势 识变应变求变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主题报告。报告全篇突出一个“新”字:把握高等教育新形势,推动文科教育创新发展。报告指出“新文科”就是文科教育的创新发展,根本任务是培育时代新人,艺术学要坚持化人、美人的基本方略,创新文科“浸润、熏陶、养成、感染、培育”五育模式,培养知中国、爱中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文科人才。

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组长、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代表工作组作新文科建设工作报告并宣读《新文科建设宣言》。《宣言》提出了新文科建设的共识、遵循与任务,从强化价值引领、促进专业优化、夯实课程体系、推动模式创新、打造质量文化几个维度,构建以育人、育才为中心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格局,建立健全学生、学术、学科一体的综合发展体系,推动形成哲学社会科学中国学派,创造光耀时代、光耀世界的中华文化。

随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负责同志和徐显明、许江、童世骏、黄有方等专家分享了各自高校的实践经验。此次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是自2018年教育部首次提出新文科概念后,经过两年探索期的一次系统总结,对新文科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我校将深入体会学习会议精神,秉承新文科建设的宗旨,发挥学校教育的主战场、主阵地、主渠道,不断增强师生自信心、自豪感、自主性,提升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