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校教学指导委员会2020年第三次会议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07-08浏览次数:2557

        77日下午,校教学指导委员会2020年第三次会议在佛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黄昌勇院长主持,教务处组织。

会议首先审议了2020年校级本科重点课程评审工作、推荐市级本科重点课程和市级本科重点教改项目评审工作,还通过了新《上海戏剧学院教材建设与选用管理办法》出台后校级教材的评审流程。委员们也建言献策,针对重点课程申报工作提出了相关建议。

会议审议了上海戏剧学院实验室的系列规章制度,教指委委员对实验室的定义、实验室类别的细分,实验室教学打破专业壁垒等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委员们指出实验室在学校教学中相当重要的一环,在前期建设中要注意多学科的使用规划。

会议还审议了戏文系、电影电视学院和创意学院的专业培养方案。三个院系代表分别介绍了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情况,会议对三个院系提请修订的专业培养方案进行充分讨论,并提出相关意见,建议三个院系要增加人文类课程以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

最后会议审议了第二学士学位培养方案。舞美系、导演系、戏文系和创意学院分别介绍了各专业第二学士学位培养的方案。委员在听取各专业方案介绍后,投票同意了四个专业申报的培养方案。同时,委员们也对课程设置提出了相关建议。

黄昌勇院长表示,学校高度重视本科课程建设,近年来鼓励青年教师编写讲义建设等工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有力地提升了教师开展课程建设的积极性,尤其近两年,申请校级、市级重点课程的项目数量不断攀升。学校将提倡“一师一招”,从课程和教材建设着手切实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是学校教学中的重要环节,建议成立上海戏剧学院实验室管理办公室,挂靠在教务处。同时,对学校目前所有的实验室进行梳理,整合零散实验室,在此基础上,着手新一轮新建实验室申报。学校本科培养方案应保持稳定性,不宜频繁修订。培养方案既要展现我校的优势和特色,也要着眼于未来,适应社会对于戏剧人才的需求。最后,第二学士学位开放申报对我校育教学改革是一次有利的契机,相关专业培养方案的制订,要本着课程设置标准要高、专业性要强、理念要新的原则,充分考虑到培养对象的兴趣所在和专业需求。

(教务处纪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