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校教学指导委员会2020年第二次会议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05-18浏览次数:282


        515日下午,校教学指导委员会2020年第二次会议在佛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刘庆副院长主持,教务处、研究生部联合组织。

疫情期间在线教学既是对日常教学的挑战,更是对教学模式转变的一次重要机遇。各院系本科和研究生教学均由线下改为线上,毕业创作也改为线上汇报和考核评分。各院系分别汇报了本科和研究生毕业创作方案,随后教指委委员对提交的毕业创作方案进行具体指导并投票表决。


会议还审议了《教材建设和选用管理办法》,与会委员在建设重点、立项标准、编写形式、优秀教材、教材规划方面集思广益,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也有委员提议以“艺术家+文字+技术”三结合方式建设立体化教材。



刘庆副院长表示,疫情期间各部门、各院系既要完成好在线教学任务,还要不断根据疫情变化来调整课程方案和毕业作品方案,在任务重、压力大、变化多的疫情时期付出了大量辛苦的努力。针对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毕业方案,刘院长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公平性,在疫情特殊时期在线教学中,要更加关心爱护学生,在公平公正的前提下为学生顺利毕业做好各方面保障工作;二是合理性,调整要有依据,要符合专业要求和毕业质量要求;三是可操作性,要确保在有限的条件下能顺利完成毕业展示。此外,刘院长还提出,在毕业班教学环节要做好毕业生材料的存档和审核工作;还要与导师多沟通,开展研究生心理疏导工作;教务处、研究生部和各院系加强沟通和协调,确保毕业方案顺利完成。

胡敏副书记最后总结讲话,她针对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毕业方案提出要注意四个“点”,一是时间点,明确每个毕业环节的时间节点。二是考核点,毕业环节重在考查学生四年的综合能力。三是技术点,教务处、研究生部要帮助各院系协调好技术支持。四是情绪点,校党委书记上了“开学第一课”,各院系也可以通过自行上毕业小课等形式对学生的心理和毕业情绪进行有效疏导。胡书记还针对教材建设提出,要精准对标教育部教材管理办法,来制定学校教材管理办法;要实施分类管理,针对不同院系开展分类建设。(教务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