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科技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各实验室教学计划方案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9-11-08浏览次数:974

数字媒体艺术实验计划方案

实验目标:

通过投影设备与环境搭建实验、空间与投影实验、投影拼接与融合实验、多媒体播放与实时控制实验、投影材料实验、交互硬件设备与环境搭建实验、交互与舞蹈等表演实验和开源智能硬件实验等一系列实验,全面了解新媒体演艺设计领域的基本数字化操作技能和实验方法和流程,从而让每个学生都具备在舞台演出艺术领域的新媒体应用实践能力。

实验内容和实验要求:

实验课程是逐级逐步递进分年级开设。一年级主要是要求学生了解电脑、投影仪、连接设备、连接线材和采集卡等基本硬件,并能做一些简单操作实验;二年级主要是要求学生了解如何利用相关的硬件进行设计舞台新媒体投影方案,并了解如何实现投影拼接和融合操作,同时能够使用常见的多媒体播放工具进行多媒体播放与多台电脑同步控制等实验;三年级主要是要求学生了解结合投影空间进行投影内容设计与实验,并研究各种投影材料与投影内容的关系等实验;四年级主要是要求学生能进行综合新媒体演出艺术创作实验。

考核方式:

1、提交实验报告;2、提交实验过程及实验结果等相关文件(如,实验过程和结果的照片、视频,实验的工程源文件等)

 

动画艺术实验计划方案

实验目标:

通过动态速写、二维动画实操、三维动画实操、粘土动画实验、新媒体动画实验、综合材料动画实操、智能和前瞻性动画实验等一系列实验,全面了解动画设计领域的基本传统与数字化操作技能、实验方法和设计流程,从而让每个学生都具备动画创作的综合应用实践能力。

实验内容和实验要求:

实验课程是逐级逐步递进分年级开设。一年级主要是要求学生了解动画运动规律、动画动态速写、动画基本二维软件、动画线拍器材和采集卡等基本硬件,并能做一些简单动画操作实验;二年级主要是要求学生了解三维动画软件设备,输入输出,建模,动画,后期等实验课程,如何利用相关的三维动画设计,并了解如何实现动画调色和动画拍摄的实验,同时能够使用常见的多媒体播放工具进行动画播放与多台电脑同步渲染等实验;三年级主要是要求学生了解结合自身的创作长处,兴趣点与定位进行实验动画的设计与实验,并研究各种动画表现方法、表现材料与表现内容的关系等实验;四年级主要是要求学生能进行综合能力的动画影片的艺术创作实验。

考核方式:

1、提交实验报告;2、提交实验过程及实验结果等相关文件;3、提交作品的市场反馈或动画观众反馈意见;4、要求参加国内外比赛;5、动画IP的综合整合,提交衍生品设计相关教材成果。

 

艺术管理实验计划方案

实践、试验类课程是应用性艺术管理专业至关重要的教学环节,是巩固艺术管理学科知识、掌握艺术管理操作技能的最好途径和有效方法,是解决实际问题的根本举措。艺术管理专业全方位、多渠道地开设实践、试验类课程以及开展实践、试验类教学。

一是在艺术管理专业类课程板块的相关理论课程之中融入实践、试验类教学环节,在课堂教学方法上,倡导并实施互动式教学,激励学生独立思考,理论与实践相融合,培养学生的知识运用能力。

二是在艺术管理专业类课程板块专门设置实践、试验类课程,以案例教学、现场教学、网络教学、虚拟空间教学等形式要求进入实践模拟状态,此类课程侧重在舞台、制作以及市场分析等课程上,一般不少于5门。

三是在艺术管理实践、试验与实习板块直接开设艺术管理现场观摩、见习,艺术管理行业考察、调查,艺术管理岗位实训、实操,以及在“艺术科技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开展舞台管理、演艺制作、艺术市场大数据分析等课程教学,各类实践、试验类教学累计时间不低于260课时。

开展实践、试验类课程的保障措施。开展实践、试验类教学及在实践中培养艺术管理人才的理念不仅表现在课堂教学方法、实践实习教学基地与实验室建设及管理上,而且还体现在实践实习项目内容、师资建设等方面。把艺术管理实验室建设与艺术机构实践基地结合起来,实践、试验类课程的结业考试以成果展示方式为主。

 

视觉传达设计实验计划方案

视觉传达专业的实验教学注重创意、美学、技术表现三方面能力的培养,注重培养学生创意创新能力,注重对学生成果的社会化与未来的发展潜力的开发。通过与学校实践项目或社会实际项目的直接参与教学,进行深入的产学研结合性实验教学与开放的社会性展示。实验尝试把专业教学作品转化为成品的展览展示项目,也是寻找一种新的实验性教学环境模式。

一、把视觉传达的专业课教育结合重要的国家创作课题,如“国家艺术基金”和重要的国家研究课题,如“国家社科基金”,以及结合重要的省部级科研、文化研究与创作项目,如“上海市文化创意基金会项目”等。结合学生课堂教学作业教学成果呈现,建设实现与完善“以国家课题及项目带创作”的体系,并提倡教学成果的“作品—成品”的社会性转化。鼓励学生成果参展参奖。

二、把开拓专业的社会服务性和发展公共艺术教学作为很重要的发展点和产学研实验。把教学的主题内容设定和教学形式进行实验性改革,做真实的教学实践,让学生通过教学个案参与到一些有意思的、真实的公共艺术设计项目中,并带领学生参与到在建的国家级和市级项目。结合在建的大型项目,如中国动漫博物馆设计案例,让真实项目设计案例参与教学,让学生参与真实项目案例中,实现教学上创新性实验。

实验课程分不同的年级开设。先对学生做出合理的评估,依据评估结果让学生进入工作室。工作室老师把不同的项目以带教的形式让学生参与,建设开放的科学与艺术并行的教学环境,实施高科技+当代艺术的个性化教学,强调实验性教学成果的有效性,引导学生寻找合适的艺术方向。鼓励实验性和创造性,提供全开放的实验教学和实验成果平台,同时实现教育结合科学产学研和国家知识产权专利成果申请及转化。

考核方式:1、提交实验报告,包含实验过程及实验结果等。2、提交学生参与实验的公共项目信息和成果。3、提交实验成果和宣传资料,包含国家和区域项目成果、公共艺术展览、作品和专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