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上海戏剧学院本科生真实水平?来看看这些即将登场的戏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9-12-03浏览次数:1121

“一陆花开” 上海戏剧学院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作品展演季正式拉开大幕。


    伴随11月30日—12月12日话剧《少尉之死》首演,“一陆花开”上海戏剧学院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作品展演季正式拉开大幕,7个剧目全部来自2019年上海戏剧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扶持项目。这也是上戏首次选取“大创”剧目以演出季形式在校外售票公演。

    演出季命名“一陆花开”,“一陆”意为16,代表此次演出季中所有项目负责人均是上海戏剧学院2016级本科生。同时“一陆花开”与“一路花开”谐音,象征上戏学子像花朵一样,以上戏为起点开放出一条青春花路。七台剧目各有特色,既有真实生活写照,也有经典重新演绎。

    《参商》讲述三个等待的故事,每个人故事既类似又不同,每个人都有自己等待的东西,也许是一个人,是一份感情,也有可能只是一个结果。观众能从这三个故事里看到一些自己的影子。《莫比乌斯鸡》以莫比乌斯环式的结构,将24小时之内发生的六个互相影响的故事首尾衔接。《四、三、二、一》则以除夕为背景,离家一年的女儿回到家中,打算与一直以来矛盾重重的母亲做最后的告别,并永远离开自己的家。《异乡人》让打更老头、外卖员、烧烤摊小贩这三位平行线上的“异乡侠客”通过一座平安大厦结缘,他们的相遇将本应该阖家团圆的大年三十弄得“鸡犬不宁”。《鸟的故事》改编自泰戈尔经典寓言,从前有一只鸟会唱歌但不学经文、不懂法律,整日浪费树林的果实,所以国王决定教育这只鸟。《女仆》源自荒诞派剧作家让·热内同名代表作,利用戏曲木偶的舞台样式结合先锋戏剧风格,诠释阶级之间不可跨越的鸿沟。《少尉之死》改编自严歌苓同名短篇小说,讲述一名少尉排长一步步走向死亡的故事。

    从对社会问题的关注,到创意和灵感的迸发,“一陆花开”展演季各剧组通过自发组建团队,申请学校“大创”项目资助,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开始问题剖析、剧本创作,与来自不同年级和专业甚至不同国籍的同学齐心协力完成制作,与教务处老师一起与剧场沟通,与艺术管理专业的老师和同学一起制定宣传营销方案,最终将作品搬上舞台。每个剧组将灵感火苗变成戏剧之花的历程中,检验着本科四年课堂和实践教学的成果。

    与“一陆花开”演出季同期,更多“大创”演出将“一路”从上戏“开”往世界各地:泰戈尔经典寓言故事剧目《鸟的故事》受邀参加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第六届“孟加拉语文化节”,将于12月15日、16日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演出;原创音乐悲喜剧《阿Q的罗曼史》也于11月受邀到美国外百老汇和纽约电影学院进行展演。上海戏剧学院希望通过“花开”系列演出季持续精选学生“大创”作品在校外售票公演,接受市场检验,完成从作品到产品的转变,从“盛放”到“结果”,给予学生原创作品一个展示实践与创新成果的舞台。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诸葛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