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陆花开”期待一路花开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9-12-03浏览次数:422

“一陆花开”上海戏剧学院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作品展演季,是由上海戏剧学院教务处主办的学生作品展演活动。此次展演季中7个剧目全部选自2019年上海戏剧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扶持项目(以下简称“大创”)。这也是上海戏剧学院首次选取“大创”剧目以演出季的形式在校外售票公演。


其中,改编自严歌苓同名短篇小说的话剧《少尉之死》将于11月30日至12月2日在上海戏剧学院华山路校区黑匣子剧场上演。

话剧《少尉之死》剧照

原创话剧《四、三、二、一》将于12月7、8日在1933微剧场上演。

话剧《四、三、二、一》剧照

    原创话剧《参商》《异乡人》、木偶剧《女仆》将分别于12月18、19日、12月25-27日和1月2-4日在长江剧场黑匣子上演。

话剧《参商》剧照

话剧《异乡人》剧照

木偶剧《女仆》剧照

    原创话剧《莫比乌斯鸡》将于明年1月11、12日在上海戏剧学院华山路校区黑匣子剧场上演。

话剧《莫比乌斯鸡》剧照



演出季名为“一陆花开”。“一陆”意为16,代表此次演出季中所有演出的“大创”项目负责人均是上海戏剧学院2016级本科生。同时“一陆花开”与“一路花开”谐音,象征着上戏学子像花朵一样,上戏为起点开放出一条青春花路,通向广阔的未来,包含了对上戏学子与演出季的美好希望和祝福。

从对社会问题的关注,到创意和灵感的迸发,通过自发组建团队,并获得学校“大创”项目的资助;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从问题剖析,到剧本创作,与来自不同年级和专业,甚至不同国籍的同学齐心协力完成制作,最终将作品搬上舞台——每个项目团队在把自己的灵感火苗变成戏剧之花的历程中,检验了本科四年课堂和实践教学的成果。


与“一陆花开”演出季同期,更多“大创”演出将“一路”从上戏“开”往世界各地:泰戈尔经典寓言故事剧目《鸟的故事》受邀参加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第六届“孟加拉语文化节” ,将于 12 月 15、16 日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演出 ;《阿Q的罗曼史》也受邀到美国外百老汇和纽约电影学院演出。


话剧《鸟的故事》剧照

话剧《阿Q的罗曼史》剧组合影

我校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项目,秉承“一切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按照“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的原则,将创新创业能力的要求纳入人才培养计划,促进从技能型人格培养向综合型人格培养的转变,探索建立个性化和自主性的“学生学习菜单”。将学生创新创业作品从校内推到校外,上海戏剧学院希望通过“花开”系列演出季持续精选学生“大创”作品在校外售票公演,接受市场和社会观众的检验,完成从作品到产品的转变,从“盛放”到“结果”,给予学生原创作品一个展示实践与创新成果的舞台。


剧目名称:《少尉之死》

演出时间:11月30日 19:30

12月1日 13:30/19:30

12月2日19:30

 演出地点:上海戏剧学院(华山路校区)

黑匣子剧场


剧目名称:《四、三、二、一》

   演出时间:2019年12月7日-12月8日 14:00/19:30

   演出地点:1933微剧场

   票价:30/50/80元

剧目名称:原创话剧《参商》

演出时间:12月18日—12月19日19:3019:30

演出地点:长江剧场黑匣子

演出票价:60元

剧目名称:原创话剧《异乡人》

演出时间:12月25日-12月27日 19:30

演出地点:长江剧场黑匣子

演出票价:60元

剧目名称:实验戏剧《女仆》

演出时间:2020年1月2日—1月4日19:30

演出地点:长江剧场黑匣子

剧目名称:《莫比乌斯鸡》

演出时间:2020年1月11日—1月12日 19:30

演出地点:上海戏剧学院(华山路校区)

黑匣子剧场

责编:刘佳奇  黄墨寒

文字:姜宇琦

图片:一陆花开演出季

排版:姜宇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