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本铸魂,坚守教育初心 ——我校开展2019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9-11-02浏览次数:709



2019111日,由上海戏剧学院教务处组织,人事处、教师工作部、工会协办,我校2019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在新空间实验剧院圆满结束。


(图为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开幕致辞)


为了进一步提升我校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经院系推荐、个人申报及初步筛选,最终有来自不同院系的10位青年教师参加本次竞赛,他们是表演系游溪、史晶歆和林青虹、创意学院黄墨寒、戏曲学院伍洋、张亮、殷无为和颜海音、马克思主义学院及人文社会科学部肖永奎、施华东老师。

本次竞赛活动由教务处处长沈亮主持,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副院长刘庆出席,复旦大学郜元宝、东华大学姚卫新、上海师范大学朱恒夫和李顺宝、上海大学许科以及上海戏剧学院宫宝荣、张生泉、范益松和李宁九位专家组成评审团,来自各个学院的45位学生组成学生观察员。各院系分管教学的系领导、教师代表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观摩了本次活动。



(图为上海戏剧学院教务处处长沈亮介绍评审专家成员、参赛教师及竞赛流程)


首先,黄昌勇院长的开幕讲话重点围绕“本科教学是立校之本”而展开。他鼓励教师要精彩地“讲好一门课”或“讲好几门课”,近年来现代高校的教学结构和组织结构都在悄然发生聚变,教师自觉主动地适应这种变化,争做一名“好老师”,争开“金课”,淘汰“水课”。对所讲授的课程要有规划、有设计,教学结构应科学合理,教学文件应规范有序。作为中国培养戏剧艺术人才的高等艺术院校,上海戏剧学院要不断地提升教学质量,其关键在于课程的教学结构和教学文件。希望评审专家既是“评”又在“建”,不仅仅给予评审性结果,更能给予建设性意见,助力教师的成长和发展。因为比赛不是目的,而是途径、是方法,是为了最终提升我校的本科教学质量。


(图为参赛教师进行教学展示)


(图为评委对参赛选手进行点评)


依据本次竞赛的实施方案,每门课程均由教学设计(15分)、课堂教学(80分)和教学反思(5分)三部分组成。规定选手比赛前,向教务处提交主讲课程的教学大纲、20个教学设计的教案和PPT等教学材料。比赛当天教务处将10门课程的教学设计材料统一提供给专家,各位参赛选手提前30分钟抽取讲授内容,进行20分钟的讲授演示,评委将根据其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考评打分。授课结束后,选手再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进行教学反思。随后,评审专家团对每一位参赛教师进行点评。


(图为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刘庆进行总结发言)


最后,刘庆副院长在总结发言中强调,为“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助力是举办本次竞赛的初衷和目标。良好的教学质量依赖于教师,基础是课程。本次教学竞赛同时也是一次高规格的听课活动,我们邀请了校内外资深教育教学专家对于参赛青年教师的讲课进行“把脉开方”,专家们提出了中肯精当的建议,这些建议是青年教师进一步成长的动力。因此比赛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重在参与,重在过程,重在成长,希望这样的听课活动以不同的方式延伸到院系日常的教学活动中,引导教师形成认真投入教学的良好教风,以好的教风带动好的学风,形成良性循环,最终提升学校的教学水平。

本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成功举办,不仅激发了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积极性,也在青年教师的职业生涯初期中留下了教学为本、教学相长的教学模式的规范。同时,也有利于倡导全校教师专注教学、投身教学、研究教学的教学氛围和教研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