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学年学科专业建设、当年新增或停招专业名单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8-10-30浏览次数:1502

本科专业设置情况

学校现有四个校区:华山路校区是表演系、导演系、戏剧文学系、舞台美术系、音乐剧表演艺术中心和创意学院所在地,未来功能定位为戏剧艺术教育中心。莲花路校区目前有戏曲学院、电影电视学院以及附属戏曲学校,未来功能定位是中华戏曲教育中心。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坐落于虹桥路校区,2017 3 月正式启用,现有舞蹈学院和附属舞蹈学校,功能定位是舞蹈教育中心。浦江校区于2016 12 1 日开工建设,预计2019 年新学期启用,将是体制机制创新的影视新媒体教育中心。

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2247人,其中在校本科生1832人。学校共有20个专业,正在招生专业15个:表演、戏剧影视导演、戏剧影视文学、艺术教育、戏剧影视美术设计、数字媒体艺术、视觉传达设计、艺术管理、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影视摄影与制作、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舞蹈编导、舞蹈表演、绘画,其中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广播电视编导、戏剧影视文学为国家级特色专业。-部分专业下设专业方向:


2017-2018学年各院系本科专业结构表


 注:带*者舞蹈表演2013年前以表演(舞蹈表演)一直招生。带※者为《专业目录》调整后原艺术设计对应的服装与服饰设计、环境设计,原媒体创意对应的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带☆为2017年经教育部批准的新专业,其中公共事业管理(艺术管理)更改为艺术管理,当年招生。


2017-2018 学年,为更好地做好专业建设,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专业经学校招生委员会同意,停止招生一年。

上海戏剧学院现有4个一级学科,其中,“戏剧与影视学”入选上海市首批高峰Ⅰ类学科建设计划,“设计学”和“艺术学理论”分别入选首批高原Ⅰ类、Ⅱ类学科建设计划。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取得好成绩,与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并列。在2016-1018 年期间,上海戏剧学院获得的国家社科和上海社科的总项目,占据上海艺术类高校首位,荣获的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总数,也在上海艺术类高校中占据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