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教材选用与评价制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13浏览次数:1024

 
 
教材是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载体,是进行教学的基本工具,也是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保证。教材的质量直接影响着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加强对教材选用与评价工作的管理,保证教材的质量,特制定本制度。
 
教材选用
(一)选用教材的基本原则:
1、符合上海戏剧学院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要求,有利于学生各种能力的培养;
2、符合教学计划、课程基本要求和教学大纲的要求;
3、能科学系统地表达本学科的理论和概念,并反映本学科国内外科学研究和教学研究的优秀成果,注意理论联系实际;
4、符合教学规律和认知规律,富有启发性,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便于自学;
5、选用教材必须坚持质量优先的原则公共课应使用教育部、市教委推荐的优秀统编教材,专业课应首先使用上海戏剧学院教材建设规划出版的专业教材;
6、在择优的同时,保持教材相对的稳定性,每门课程应按教学大纲规定的要求选用正式教材,同时,可由学院(系)根据各专业教学需要指定配套参考教材;
7,新专业及新开设的课程,可以先选用国内外院校的优秀教材,在教学过程中,逐步形成本专业及本门课程的特色教材;
8对于尚无正式教材的课程,校内教师自行编写的教材,必须经学院(系)讨论同意,可填写“自编教材教学使用申请书”, 经教研室主任、系(院)领导批准后,作为校内教学试用教材。
 
(二)教材选用程序
1、在教学大纲制订或修订时,由任课教师在比较选择同类教材基础上提出选用教材,经教研室或系、部(学院)讨论后学院(系、部)主管教学的负责人审定。使用前填写《上海戏剧学院选用教材(讲义)预订计划表》,并签字盖章。
2、教务处负责全校本专科、专升本及成教中心、研究生教材供应工作。教务处每年春秋两季,根据教学计划安排,在院(系、部)按程序确定选用教材的基础上,汇总形成教材采购和印制计划。
3、各学院(系、部)教材选用计划一经实施,应保持相对稳定,不能因任课教师的变动而更换教材版本。确因培养计划调整、课程变动和教学内容更新,储备的选用教材不适应教学需要时,须提前一学期将有关申报材料报教务处审批,方能重选教材。
4、所在系、部(学院)在审批时必须明确所申请教材的数量,教务处按照审批确定的订购数量订购并进行核算,所申请的教材因变化而报废损失教材的金额,由填报申请系、部(学院)负责处理,不应转嫁给学生。任何个人或单位不得擅自向学生推销教材和教学资料。
6、每学期开学一个月内,教务处负责将各系、部(学院)所选用教材情况汇总,填写《上海戏剧学院教材选用情况汇总统计表》。
7新选用教材使用一轮后,任课教师应写出使用评议意见,作为是否继续使用该教材的依据之一。教材评价较差的新教材将不再继续使用。
8、教务处负责教材的发放工作。两校区将集中釆购分别保管和发放教材,必要时统一调配。
9、选用征订教材时,如因漏订而影响教学,应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如因出版社停印等原因未能订购到或订购数量不足,应由教务处商院、系、部进行另选教材或组织自行印刷。
 
选用教材的评价
建立必要的教材评价机制及激励机制,健全科学的教材质量评价体系,是加强内涵建设的重要措施。教材评价是对教材编写质量的评判。
 
(一)教材评价的原则及组织
教材评价工作必须遵循科学性、导向性、统一性、客观性、目的性原则,评价指标采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办法,力求简单易行。教材评价由各系、部(学院)组织教师、学生集体评价(院选修课由教务处组织)。教材评价由院课程与教材建设指导委员会组织学科专家复核后通过。
(二)教材评价的对象                                    
教材评价的对象包括正在开课的所有必修、选修类教材以及校内讲义;教材评价应以每门课开始至结束一个完整过程为一周期。
 
(三)教材评价的方式
学院建立教材质量跟踪调查档案,为教材评选提供依据。根据教材评价内容制定发放《教材评价调查及反馈表》,及时收集信息。
 
(四)教材评价的标准。 (见评价表《教材内容评价》栏目)

上海戏剧学院教材评价调查反馈表
                                  》教材编者:
类别
     
 
1,全面反映课程的基本内容、结构完整
 
 
 
 
2,反映课程相关知识的最新进展与未来方向
 
 
 
 
3,深度广度符合专业需求
 
 
 
 
4,有助于学生提高认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5,有利于启发和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
 
 
 
 
6,符合教学规律,各章节关系清楚、要求明确,
编排上符合学习进度,练习安排严谨规范
 
 
 
 
1,文图使用、生动可读性强
 
 
 
 
2,表达方式易于理解,利于学生自学
 
 
 
 
3,版面设计指向鲜明,并方便学生使用
 
 
 
 
总评
(本行请用优、良、中、差评价,填入右侧空格)
 

 
(五).教材评价结果
每次教材评价的材料,要求校、系、部(学院)都要建档保存。
评价“优、良”的,作为教材选用及推荐为优秀教材的依据。学校将进一步具体制定优秀教材评选与奖励制度,以提高教材编写的积极性和教材质量。
评价“中”的教材,将要求其进一步修改提高。

评价“差”的教材,将予以淘汰,停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