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2004-2007年教材建设规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13浏览次数:356

 
 
加强上海戏剧学院的教材建设工作是提高教育质量、稳定教育秩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保证。教材是教育、科研及艺术实践成果相结合的重要反映,也是办学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上海戏剧学院学科建设与专业教学发展规划》明确要求“在九五重点教材建设规划的基础上,进一步规划未来四年的教材建设,续编上海戏剧学院专业系列教材丛书,重点是各本科专业,尤其是新办专业基本教材。鼓励建设多媒体教材。四年内争取完成30种教材的编写与出版。”为了落实完成这一规划任务,特制定本办法。
 
一、教材建设的工作要求:
根据学院教材建设的规划,以本科专专业基础课主干课教材,尤其是新办专业的基本教材为重点,加強文字教材、多媒体视听教材的建设工作;
在采用推荐教材、自编教材或其他辅助教材、教学参考书时,要注重质量;
要鼓励选用院内外的优秀教材,并结合教学内容改革促进课程建设,依据教学大纲抓好讲义或自编教材;
要做好教材质量评估和优秀教材评奖,不断提高教材质量;
组织专家对教材建设的重要环节(立项教材的验收与总结、评优秀教材)的参与和评审。
 
二、教材建设的工作程序:
教材编写的主要内容是讲义的编写付印和教材的编写出版,讲义的编写由教研室或学科组提出申请,系、部(分院)课程建设领导小组审批,报教务处备案。教材的编写出版立项,由教研室或学科组提出申请,系、部(分院)教材建设领导小组同意,提出评议意见,报教务处初审,经学院教材建设委员会审定,送主管院长签字核准。
在已经审定核准的立项教材中,教务处择优向上级主管部门申报市、部级出版资助教材立项,其余作为校属出版资助立项教材。对于已立项教材,上级主管部门、学院将下拨出版资助经费。
学院应按立项教材的出版计划,及时进行中期检查和验收总结,按时结题,落实出版,市、部级教材并报上级主管部门。
为鼓励教师编著高水平、高质量的教材,学院定期(二年一次)评选优秀教材,给编著教师以奖励与表彰,并择优申报市级、部级优秀教材评选。
教材使用的主要内容是推荐使用优秀教材和做好教材的供应工作。教材供应由教务处负责,根据教学计划和教材市场信息、学院自编教材库存及印刷出版情况制定教材供应计划,按时做好教材发放工作。同时要及时掌握库存信息,防止教材的积压、浪费。
 
三、教材的编写出版:
1组建教材建设委员会、编写出版工作小组 为完成好学院学科建设与专业教学发展规划中关于教材建设的任务,加強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学院要重新组建教材建设委员会、教材编写出版工作小组,以全面负责规划的组织、实施,教材建设委员会由分管院长负责,由各专业专家组成。教材编写出版工作小组由教务处、科研处负责人以及相关工作人员组成。
2教材编写的要求 04-07年教材编写与出版计划为30种教材,04年底前完成4-5种教材的编写,其余将在05-07年底前分期分批全部完成,教材编写重点为专业主干课、专业基础课教材、新专业的基本教材和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对实现教育目标起关键作用和有重要影响的教材,鼓励多媒体教材的编制;在组织编写中要能够充分反映教学的新需要,体现教学的高水准;要注重科学性、准确性与系统性相结合;要努力形成较好地反映国内外本学科最新发展、本院专业教学特色和创新精神的编写风格。凡列入“学院规划”出版的均冠明“上海戏剧学院系列专业教材”统一文字标识,以与九五规划的教材相衔接,继而逐步形成一套不断发展的全面反映学院教学水平与规格的专业教材系列。理论教材要全面客观介绍学科的各种基本观点,技能教材要注重其操作性,图文並茂,鼓励编制多媒体教材。教材各章节后应附适量的思考题、练习题。编写成稿后由院教材建设委员会审核批准后方可定稿。
3教材编写的方式 凡列入“学院规划”的教材可以实行以主编(副主编)负责的编写小组集体编写方式,也可以采用教师个人编写方式,不同方式编写均要制定编写计划后交院教材建设委员会论证,通过论证后与学院、出版社签订编写合同。编写过程中应集体充分讨论或广泛听取教研室教师的意见与建议,提倡以教材编写结合教研活动的开展,教材要按照教学实际需要,要与教学计划、课程大纲的要求相配套。
4、教材编写者的待遇 对列入“学院规划”的教材编写小组或编写教师个人实行保证编写时间办法或业余编写享受相应编写费用办法。学院保证院内每种教材的编写小组成员有2-3个月的脱产时间,编写个人有一学期的脱产时间;保证列入市、部级教材的编写小组成员有3-4个月的脱产时间,编写个人有半年的脱产时间,在此规定时间内,享受学院在聘教师的全部工资待遇。不脱产编写人员的编写费用标准比照脱产编写时所享受的全部工资待遇执行。在编写小组内个人的脱产时间由编写小组视编写任务的具体情况自定,同时提前安排好脱产人员的其他工作。
5教材编写的经费保证  对列入“学院规划”的教材编写实行经费资助制度。学院拟在04至07年期间投每年25万元,四年共投入100万元作为教材编写的总经费。每种教材3-4万元,主要用于资料收集整理、教材出版的补贴以及对作者的奖励等。用于资料收集整理的费用约占1/3,使用方法采用主编(副主编)或编写教师制订预算后,教材编写出版工作小组负责人一支笔审批制度。
6教材编辑出版工作  在教材编写任务论定的同时确定教材出版的审稿责任编辑,责任编辑要尽早与编写人员沟通,参与到编写任务中,尽可能缩短编审周期,以提高编写出版效率。教材由学院指定出版社负责出版。定稿后交付责任编辑的要求是齐、清、定。即稿件齐全、稿面清洁、一次定稿。体例要求仍为大十六开本,理论教材原则不配标图,技能教材按需配实用图例,部分可另配教学录像带。封面统一设计,力求充分体现学院系列教材的风格。
7教材编辑出版的落实“2004-2007年上海戏剧学院教材编写出版计划”的制订与组织实施是学院落实“新一轮发展”规划,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办学质量与水平的一项重要工作,各级领导以及各系部(分院)、教务处、人事处、科研处、财务室等有关部门都要积极支持、协力落实各项有关工作。关于教材编写的具体工作由教材编写出版工作小组负责处理。
 
四、教材建设、管理等工作的质量监控
1、按教材建设的工作要求与工作程序的规范,全院各级领导以及各系部(分院)、教务处、人事处、科研处、财务室等有关部门领导对教材建设、管理按职能分工要求,负有相应的职责,在院教材建设委员会指导下,要经常检查与教材建设及管理有关工作的落实情况,负责对下属的相关工作情况进行监控,遇到问题要沟通相互协调,不要相互推诿,敷衍了事。遇有重要问题、突出问题及时向教材建设委员会汇报,经讨论后处理。
2、教材建设委员会对制订全院的教材建设规划进行宏现指导和最后的审核,对系部分院上报的教材建设计划进行审定;对立项计划建设的教材进行的中期检查与验收结题。严肃把关、严格要求、坚持质量要求,保证编写的教材都能体现出一流的艺术院校应有的水平与标准。定期听取教材编写出版工作小组的汇报,对全院教材编写出版情况作全面监控。
3、责任编辑要与教材编写小组或教师密切配合,严格坚持出版质量,对出版印刷中的教材质量实行监控,保障规划出版的教材按时按质投放教学一线使用。
 
 
 
2004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