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力加强我院教学工作——切实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13浏览次数:266

 
 
教学工作是学院的中心工作,教学质量是学院的生命线,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教高[2005]1号《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和周济部长在第二次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切实加强我院本科教学工作,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特提出以下意见:
 
一.    指导思想
坚持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牢固确立人才培养是学院的根本任务,牢固确立质量是学院的生命线,牢固确立教学工作在学院各项工作中的中心地位;贯彻“巩固、深化、提高、发展”的工作方针,自觉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以更多的精力、更大的财力进一步加强教学工作,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对此,学院不仅要有明确的认识,而且要在工作中有明确的体现,院党政一把手作为教学质量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教学质量,要着眼于艺术人才培养的社会需要,加大教学投入,强化教学管理,坚持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协调发展,着力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二.    实施措施
1.加大教学经费投入,确保教学运行需要。
①学院要切实把教学工作作为经费投入的重点,加大对教学经费的投入力度。学院学费收入中用于日常教学的经费不低于25%,并力求逐年有所增长。
②学院要进一步加大实践教学专项经费的投入,在学生社会艺术实践、教学艺术实践的各个环节予以支持,尽可能满足教学第一线的需要。
2.强化教学管理,确保教学工作正常秩序。
①学院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教学工作规章制度,坚持教学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严格把握整个教学过程和各个教学环节。
②学院要通过制度建设,促使教师把主要精力投入教学工作,并引导教师在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加强科研工作,以科研促进教学。
③学院要进一步加强教学质量的监控,建立相应的巡课、听课制度,建立教学督导办公室,制定教学事故认定和处理办法,逐步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④探索教学管理信息化的途径和方法,逐步实现课程管理、教材管理、学籍管理的网络化和数字化,探索现代艺术教学管理的新模式。
3.强化教师教学工作制度,完善教师教学考核机制。
①教授、副教授为本科学生上课是一项基本的教学制度,教授和副教授每学年至少要为本科学生教授一门课程,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②要把教学质量作为教师考核的重要标准,作为教师职务聘任的关键条件,在教师职务评聘中,有关职能部门实行考核一票否决制。
③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修订教师工作规范,明确教师的任务就是高质量的完成教学任务,牢固树立教书育人的职业道德精神。
4.大力加强实践教学,切实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①要切实加强教学艺术实践、社会艺术实践和毕业创作、毕业演出、毕业展示等实践教学环节,保障各环节的时间和效果,更好的体现艺术教育的特殊规律。
②要制定有关规章制度,进一步提升学院毕业演出的质量,加强管理,将优秀的毕业作品推向社会,通过艺术市场的检验来探索办学模式的改革,实现育人目标,展示教学成果。
5.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①要坚持依法治教,严明学习纪律,严格考试管理,严肃考场纪律,严格评分标准,坚决遏制考试作弊现象,对于违反学院纪律的学生,要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②充分发挥艺术院校的特色,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培养学生自强不息、诚实守信、勇于探索的创造精神,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
③加强学生德育工作,加强“两课”建设,探索“两课”教学新途径,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研究和教学作为“两课”教学改革的突破口,将艺术教育和人格教育紧密结合。
 
总之,学院要统筹各项工作,把主要精力集中在教学工作中,把质量意识落实在具体事务中,不断推进学院的观念创新、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开创上海戏剧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的新局面!
 
上海戏剧学院
2005-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