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召开10月份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06浏览次数:189

10月27日,教务处在佛西楼会议室召开教学月会,教务处副处长沈亮主持会议,各院系(部)教学负责人、教学秘书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
会议分两部分,首先是教务处向院系(部)通报了近阶段常规工作及重点工作。常规工作:一、通告本学年欠学费学生名单,要求班主任及时了解情况,通知学生尽快缴费;二、通报开学补考缺考学生名单;三、汇报2015级本科生《经典名著选读》每周滚动开考情况及考试结果分析;四、通报本学期各院系(部)提交的示范课、公开课情况,要求院系领导及教研室主任组织青年教师相互听课,积极开展教研活动;五、通告院系层面10个实践基地和校级层面4个实践基地的建设情况及阶段性工作目标;六、布置各类国家级考试(CET4、6及普通话测试)的安排工作;七、通报2017级本科毕业生毕业审核(一稿)基本情况;八、重申院系(部)党政领导下教学第一线听课的规定以及强调了教务处在巡课过程中发现的突出情况;九、布置院系(部)自查教研室活动开展情况,教务处进行定点抽查(定点对象为戏曲学院及电影电视学院);十、通报2016年大学生创新项目入选国家级优秀项目的名单以及该工作目前的进展情况;十一、2016年教改项目(课程、教材、讲义等)的验收及2017年申报工作。十二、布置2017年度教学预算编制工作。重点工作:主要是围绕我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及本科教学激励计划的坐班答疑工作开展。首先明确各院系(部)任务清单:一、配合教务处在10月31日前完成课程简介、教学大纲的修订工作;二、提前准备制作院系PPT版介绍;三、通知课程教师及教研室主任、系主任配合教务处完成试卷(3年)成绩单、考试情况分析表等材料上的签字以及本科学生论文册(3年)上的签字。其次就评估向各院系汇报了目前的工作进度,在各个职能部门的配合下收集数据,根据教育部国家数据平台及上海市教委基本数据状态分析的具体要求,教务处于10月15日前完成全校数据收集工作,10月29日完成模拟上传及数据分析工作,10月31日正式一键上传。最后针对坐班答疑工作,再次强调了该项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重申了教师坐班的纪律和教委激励计划项目专家“飞行检查”的内容及形式,要求院系领导重视该项工作,做好对教师及学生宣传。
会上,大家就以上工作进行了充分沟通,在支持教务处工作的同时也提出了不少建设性意见。表演系指出本学期三、四年级台词课进剧场上的效果非常好,学生们不仅熟悉了剧场,还能知道自己在剧场里台词“说话”的差距。另外大家针对加强课堂纪律、上课不能开手机、教室内不得带入食物等给我们提出了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