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综合改革专题会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06浏览次数:127

2016年11月17日上午,我校“中本贯通”综合改革专题会议在佛西楼一楼召开。黄昌勇院长主持会议,郭宇副院长出席会议。上海市教科院职教所所长郭扬教授受邀至我校调研并指导工作。规划办、人事处、招就办、教务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戏曲学院、戏曲学校、舞蹈学院、舞蹈学校的全体党政领导参会。
黄昌勇院长指出,这是一个启动会议也是动员会议。他介绍了上海市2013年开始试行“中本贯通”教学改革的背景,我校曾在2014年申报了木偶专业及国标舞专业,由于选择申报专业不是最恰当以及准备不充分最终没有被批准试行。直到2016年10月,市领导莅临我校调研,对戏曲学院及舞蹈学院的教育教学综合改革非常关心,其中就涉及到“中本贯通”这项工作。结合学校“十三五”规划及专业发展布局的实际情况,学校特邀上海市教科院职教所的郭扬教授,请郭教授为本次出席会议的课题组成员解读政策并进行针对性的指导,帮助学校尽快完成国际舞蹈中心及戏曲中心的教育教学综改方案,探索二级学院相对独立的办学模式,能从体制和运行机制上有所突破,真正做到校区形态和培养内容的深度融合。
郭扬教授围绕国家发展职业教育十几年来的历程及国家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背景展开,一是介绍国家为了健全职业教育体系,加大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制定的很多政策与措施。二是介绍了三届上海市教委领导对上海市职业教育体系的规划的过程,通过不同学历教育的衔接设计,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真正为培养应用型的“大国工匠”人才做好顶层设计。三是为了推动“领兵式”人才的培养,教委把衔接贯通作为上海市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的试点,上戏希望申报“中本贯通”这项工作的意愿符合现代职教体系大的方向,也符合上海市改革领导小组对学校的要求。四是提出 “中本贯通”只是我校综改方案的一部分,其中涉及现代大学制度下的很多体制、机制该如何理顺?产业界、艺术界对艺术类人才的需求有不同的要求,该如何培养?这些都是方案中着重考虑的。最后郭扬教授希望学校充分利用中专及大学部原本就紧密的关系,通过扎实的准备工作,通过调研、访谈及问卷等方法做研究,顺利做好学校方案的顶层设计。
会上,郭宇副院长表示,戏曲教育和舞蹈教育有极大的特殊性,学校基于对这种特殊性的尊重,一定要形成在大的框架下制定出相对独立的、特色的教育与教学体系。规划办及教务处等职能部门分别从教学角度、全校规划角度、师资建设角度与招生角度对中本贯通的工作提出了相应的建设性意见与建议。舞蹈学院、舞蹈学院与戏曲学院、戏曲学校的相关党政班子领导及负责人也表示将会解放思想,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根据戏曲、舞蹈教育教学的特殊性配合学校完成一套系统的、独具特色的方案。
黄昌勇院长在总结讲话中提出,根据学校“十三五”规划及为了更好的将我校建成世界一流的多科性教学创作研究型专业艺术院校,延续“四个中心”的思路,根据戏曲、舞蹈教育教学的特殊性不断探索建立相对独立的二级院系。不仅要与专家、教委的相关职能部处领导积极沟通,也要做好院系部门之间的沟通。我们要对政策进行解读,有自己的认知,发挥内部想法做好体制机制的变革,形成完整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