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召开11月份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06浏览次数:117

20161124日,教务处在佛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教学月会,会议由黄昌勇院长主持,各院系(部)教学负责人、教学秘书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
     会上,教务处通报及布置近阶段工作及任务。常规工作包括:一、启动下学期排课工作,按照不同要求完成两校区的校级选修课程、三校区的公共课程及二级院系专业课程预排;二、公布了毕业补考安排,其中涉及各院系共65人次的补考人员名单,要求各院系班主任及时通知到位;三、公布全国四六级考试时间(1217日),布置落实我校作为考点需要准备的工作;四、依据学校院历,启动学校期终考试安排的工作;五、介绍各院系2016年教学大纲和课程简介提交情况,针对个别情况进行了分析及通报;六、汇报2012级各班级教学班总结情况;七、布置2017年即将计划课程与教材建设的工作;八、汇报我校今年校级层面实践基地的建设情况;九、通报本学年表导演专业毕业剧目公演进展情况以及2017年上半年表导演专业三年级实习剧目筹备情况;十、启动毕业论文、毕业创作总结教学工作,具体落实指导教师;十一、汇报我校今年本科教学激励计划坐班答疑辅导的总体布置工作的情况,要求院系自查;十二、启动2017年“汇创青春”工作。为展示上海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成果,造就一大批优秀的创新创业人才,着力打造校园创意、创新与文化产业园区对接的桥梁,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决定开展第二届汇创青春,我校作为全市戏剧及舞蹈作品展示的承办单位,根据11月份教委会议精神,将有关工作通过本次教学工作会议进行了宣传及布置。重点工作:依然主要围绕我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开展。首先,再次明确审核评估的考察重点,定在“四个度”上;其次,要求各院系在之前三轮专业自评的基础上,结合审核评估的考察重点,需要继续整改,为20175月评估期间专家专访二级院系做充分准备;第三,汇报我校综合改革方案(戏曲、舞蹈中本贯通)工作进度。
随后黄昌勇院长讲话,他表示教学月会作为开展教学管理工作的一项机制非常有必要,会议布置的各项工作非常具体详实,关键在于落实。目前有的院系各项工作正常,有序开展,系主任等管理干部的岗位意识也比较强,但是有的院系目前工作开展的情况不尽如人意,学院领导需要有责任有担当,确确实实将工作做好。最后黄院长对学校的几项重点工作提出要求,第一,各个院系需重视教师激励计划并进行自我检查,对进行坐班答疑的教师脱岗现象实行问责制;第二,在审核评估工作上,要明确“不是为了评估而评估”,而是要发现我校在教学办学方面的短板,在审核评估工作中暴露的师资建设问题、课程建设问题、专业建设问题、教材建设问题等要有针对性的做出调整,并将教学系统重新梳理,以积极的姿态迎接评估;第三,技能课和理论课都必须有教学大纲与教学计划,对教师进行教师档案的建设;第四,各个院系需为国家话剧院与我校共同打造的毕业话剧《狂飙》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尤其是表演类专业要对学生做好宣传,鼓励学生积极参加,通过剧组招募来考验自己;第五,戏曲、舞蹈中本贯通工作正在进行,这是我校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的一部分,由教务处牵头,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做好方案,将学校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艺术院校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