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6年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6-08浏览次数:114

4月17日(周日)在新空间,由学校教务处、人事处、工会联合举办的2016年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圆满结束。
我校为了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授课水平,鼓励广大教师更好地研究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以“上好一门课”为教学理念,首次举办了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通过广泛宣传和发动,最终有来自学校不同院系的8位青年教师报名参加,分别是音乐剧中心张苑、电影电视学院张大鹏和杨默、戏曲学院王凯和姜凌、舞蹈学院庄丽和丁琦睿、表演系孙鱼洋。本次竞赛分上午场和下午场,由黄昌勇、宫宝荣副院长主持,学校邀请了复旦大学、交通大学、上海大学、上海歌剧院等校内外7位专家教授担任评委,另抽取了来自各个学院共27位学生作为观察员。
依据本次竞赛实施方案,每门课程均由教学设计(15分)、课堂教学(80分)和教学反思(5分)三部分组成。规定选手比赛前,向教务处提交主讲课程的教学大纲、20个教学节段的教案和PPT等教学材料。比赛当天,教务处将8门课程的教学设计材料统一提供给专家,由专家在每本资料中从20个教学节段中随机抽出一节,给选手30分钟的准备,当场进行20分钟的课堂讲授,评委将根据其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考评打分。授课结束后,选手再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进行5分钟教学反思,然后回答评委提问,进行现场交流。
本次竞赛的成功举办,有效地激发了广大青年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进了他们积极开展教学实践,深入教学研究,自觉提升教学基本功和教学能力,同时搭建了校内青年教师教学交流和学习观摩的平台。
(文:教务处   图:佳奇、学生记者 周元   编辑: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