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上海戏剧学院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实施情况总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12浏览次数:174

2012年度上海戏剧学院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
实施情况总结
 
       为及时总结我校2012年度大学生创新活动的实施情况,更好地开展2013年的工作,现从以下几个方面阐述该项工作情况。
 
一、总体情况
       2011年自接到沪教委高〔2011〕43号《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启动第二轮上海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的通知》文件后,根据《上海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实施办法》(沪教委高〔2007〕62号)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我校尽快制定了推进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的管理办法、配套政策和实施方案,并提交了《上海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任务书》,于同年10月组织申报了第一批覆盖全校八个院系学生创新计划60个。
2012年在总结第一批项目实施过程的经验基础上,我校于2012年有准备地进行了第二批项目申报的组织工作。首先在全校范围内大力宣传。1、校园内大幅海报宣传;2、利用院系辅导员、班主任的力量促使广大学生了解这项工作的重要精神——秉承“一切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按照“兴趣驱动、自主实验、重在过程”的原则,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创新活动。3、结合学工部的创新计划进行宣传。其次是采取申报项目答辩制度。1、所有申报的90个项目按照专业群分成4个小组进行答辩;2、答辩组专家从我校学科的不同领域采集;3、答辩合格的项目在校园内公示。最后安排了检查项目实施环节。1、提前告知师生该项工作的检查环节及时间安排;2、教务处组织校级层面的中期检查和结项检查,所有项目负责人汇报项目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果以及碰到的问题;3、检查的形式是专家组与项目负责人面对面互动,项目负责人汇报项目,专家针对项目实施情况对需要帮助的学生直接进行辅导。
我校2012年9月向全校本科学生征集项目,共收到各类题材的创新项目89个,经过专家的筛选有60个项目答辩合格准予立项。2013年5月30日下午,学校层面由教务处统一安排中期检查,要求按专业群分组,由项目负责人制作PPT进行汇报。经过本次检查,60个项目中10个项目评价较差被终止,另有7个比较优秀,拟推荐进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计划立项项目(见附件)。
附件:上海戏剧学院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中期检查情况汇总表(不同院系分页)
 
二、主要措施及成效
       在第一期创新活动计划实施过程中,我们总结了经验和不足的地方,在2012年度做的时候采取以下4个措施达到较好的成效:1、创新计划活动纳入学校的日常教学管理,成为常态性的活动,积极调动师生的参与热情;2、统一创新活动为“一年期”便于管理,如有特殊情况可以书面申请延长;3、所有申报项目公开竞争,立项的项目在校园公示;4、教务处安排校级层面的检查,项目负责人的答辩及校级专家的检查过程向全校师生开发。         
   
三、存在的问题
       从2012年度项目实施的情况看,大一学生申报的项目明显较多,原因是大一的学生积极性很高,很多学生有自己的想法和需要实践的愿望,但是往往眼高手低,有想法,但如何去实现就比较迷茫,通过老师的指导,有些学生能获得较快的提高,另外一些学生主动性较弱,不能根据指导老师的要求及时修改方案,导致项目进度滞缓,中期检查不过关,项目被终止。
相对而言,高年级学生的项目进展顺利,项目成果较为成熟,有的项目团队中带低年级学生一起做,起到较好的引领作用。但是由于高年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较多,机会也多,故在学校组织的创新活动中的积极性没有低年级高,参加创新计划活动的学生不是很多。
 
四、2013年工作计划
1、2013年度创新计划项目组织申报(6月15日—9月6日);
2、院系遴选、初审项目提交教务处(9月9日—9月13日);
3、教务处组织专家团评审,确定上报项目(9月16日—9月20日);
4、教务处公示上报项目名单(9月23日—9月27日);
5、项目名单报送上海市教委高教处(10月15日前);
6、上海市教委终审后下达正式文件,学校正式立项并拨付前期启动经费。
7、院系层面中期检查(2014年5月上旬);
8、学校层面中期评审(2014年5月中下旬):项目必须按照计划时间完成创作工作,专家团将于创作期间进行中期审查。根据创作特点和中期审查结果,分批次划拨资助经费。
9、院系层面结项检查及展示(2014年9月上旬);
10、学校层面结项展示(2014年9月中下旬):根据经费使用情况和作品完成情况进行结项,并将创作成果统一展示。
 
 
 
 
上海戏剧学院教务处
2013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