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上海戏剧学院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9-04-04浏览次数:537

43日下午,第二届上海戏剧学院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决赛在端均剧场顺利举行,此次活动由上海戏剧学院语言文字委员会、教务处主办,上海戏剧学院学生教学信息中心承办,旨在全面深入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更加广泛深入的让在校大学生领悟中华思想理念、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魅力。

经过前期紧锣密鼓的作品征集与初赛评选,最终有10个作品进入决赛。决赛特地邀请了上海译制片主任、国家一级演员、导演系、音乐剧专业外聘教师——杨明老师;上海电视台新闻主播——陶淳老师;上海戏剧学院工会主席、表演系教授——王苏老师;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教授、国家一级导演——李建平老师;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副教授——卢若萍老师,五位业界及校内的优秀教师作为评审。

进入决赛的作品有表达对祖国大好山河无限热爱的《我的南方和北方》、《父母之河》,有表达志在报国的决心与对和平的美好向往的《战马》、《与妻书》,有包含着对亲人无限怀念的《奶奶的星星》、《哭三弟恒》,还有对外来务工子女充满人文关怀的《他们》,赞颂青春美好爱情的《青春恋歌》,以及倾诉对艺术执着与热爱的《青衣》、为造福百姓不惜牺牲自己的《商鞅》。进入决赛的选手们通过声情并茂的吟诵与演绎,将文学作品与表演、音乐融为一体,将文学与艺术、传承与发展完美统一起来,给观众和评委献上了一场震撼心灵的听觉与视觉盛宴,现场掌声不断。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2017级表演(木偶)专业袁玉娇的《奶奶的星星》获得一等奖;2017表演(木偶)专业毛海鹏的《他们》获得二等奖;2017级戏剧影视导演专业杨心怡、肖尧两位同学合作的《青春恋歌》获得三等奖。

比赛结束后,评委老师们对所有的参赛选手做了细致的点评。评委们指出,诵读中华经典不仅是让大学生走进中华经典,也营造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氛围,进入决赛的参赛作品形式新颖,各有千秋,但是在对作品风格的理解、朗诵过程中情感的控制及节奏的把握上仍需进一步的提升,希望通过朗诵大赛形式,能够引导与鼓励大学生积极阅读,开拓视野,丰富知识储备,提升综合素质,做到全面发展。